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召开快递企业贯彻落实 《快递暂行条例》工作座谈会

2018年05月23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2018年5月21日,中国快递协会在京召开快递企业贯彻落实《快递暂行条例》工作座谈会。会议就快递企业落实《快递暂行条例》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对《快递暂行条例》中企业关注条款进行了解读。

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副秘书长杨骏主持了座谈会。21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发展研究中心、邮政业安全中心,以及中国邮政快递报社的相关代表也参加了座谈会,并做了精彩演讲。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北京、吉林、上海、浙江、湖北、广东、陕西等七家省级快递协会的领导或代表。

与会企业代表均表示坚决支持、贯彻《快递暂行条例》,并介绍了贯彻落实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在落实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困惑,以及对中国快递协会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诉求。这些情况可以概括为:一是成立条例贯彻落实工作小组,由企业负责人担任小组组长。二是制定宣传、贯彻方案,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制作宣传手册、设计宣传课件、考试考核等方式做好宣传、落实工作。三是按照条例要求,调整业务操作流程和标准,修改快递单契约条款、加盟合同条款等业务合同。四是将企业碰到的疑难问题或有争议的问题整理后上报给行业主管部门。

与会领导和代表对条例中的许可、保价、加盟、末端网点备案、实名制、送达标准等重点条款做了充分交流和讨论。会议对行业一系列的自律规则做了讨论。会议发布了协会编纂的新书《2017年快递行业新增法规文件汇编》,并指出《快递暂行条例》宣告了中国快递业法律体系正式形成。会议就《快递业典型案例评析》一书的编写分工做了安排。

孙康副会长兼秘书长对企业贯彻落实《快递暂行条例》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赞扬企业在高层重视、形式多样、关注重点、对标修规、梳理问题等五个方面做了很好的工作。孙康秘书长指出,条例的宣贯工作要从归纳问题、健全修订相关的制度、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提升社会参与度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下一步的宣贯工作要聚焦问题、强化组织、分层分类、细化操作规则、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