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全国重点地市邮政局长会议在西安召开

2010年08月31日来源:

8月29日至30日,全国重点地市邮政局长会议在陕西西安召开。刘安东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国华作会议报告。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100多个地市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贯彻落实全国邮政工作座谈会精神,要求充分发挥各重点地市局的龙头带动作用,重点推进函件、报刊发行、电子商务的发展,为中国邮政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刘安东充分肯定了“百团大战”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邮政业务这些年来的显著发展,坚定了邮政改革和发展的信心,有力保障了邮政体制改革的平稳推进,尤其是重点地市局邮政业务的快速发展,对中国邮政稳步推进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要求,邮政企业更加专注于函件、报刊发行、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时,一如既往地支持金融、速递物流的改革发展,实现邮政的全面协调发展,更好地促进中国邮政又好又快发展。

他指出,要进一步认清邮政业务当前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主要任务,进一步增强邮政改革和发展的紧迫感,认清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也要清楚地看到各项业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困难和问题面前要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不争论、不犹豫、不彷徨,充满信心,用积极的实践去迎接挑战。一方面总结已有的成绩和经验,一方面借鉴同行业的先进做法,不断加快邮政业务在新的历史阶段的发展步伐,继续努力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刘安东强调,要高度重视服务质量,不断加强网点等硬件设施的配备,不断提高人员素质,以服务树立中国邮政的形象;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严格执行集团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杜绝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确保全网安全,确保资金安全;要加强专业带头人和人才队伍建设,选配好专业发展的带头人和核心人才,切实保证一系列发展措施得以落实到位。各级邮政企业要树立全局观念,继续发扬团队精神,共举一面大旗,共享网络资源,共同打造中国邮政的品牌,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邮政业务发展。

李国华作会议报告时指出,“百团大战”为整个邮政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使各级邮政企业越来越认识到函件作为邮政的基础业务、核心业务、关键业务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同时,在产品创新、市场开发、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创造了典型经验,促进了业务的快速发展,培养了骨干人才,提振了发展信心。

他指出,重点城市是经济最为发达、生产要素配置最为集中、人口最为密集、各类消费需求最为旺盛的地方,同时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地方。集团公司决定将报刊发行、电子商务纳入“百团大战”的内容,采取总部直接管控重点地市局的方式推进各项邮政业务的发展。在业务发展中要切实转变观念,正确处理好发展邮政传统业务和邮政金融业务的关系,在认真发展好金融业务的同时,高度重视并加大力度发展好函件、报刊发行和电子商务。要正确处理好普遍服务和商业服务的关系,在提高商业服务水平的同时,高度重视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工作。要正确分析和评价函件、报刊发行等业务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要充分认识到函件、报刊发行、电子商务分别是中国邮政的核心业务、基础业务和战略业务,是中国邮政发展的战略重点,要尽快把这些业务做大做强。

会议对下一步做好函件、报刊发行、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业务发展方向和措施,要求各级邮政企业清醒地意识到新形势下肩负的历史使命,责无旁贷地挑起引领发展的重担,为邮政发展作出更为突出的贡献。

会议期间,集团公司市场经营部、邮政业务局负责人对报刊发行、数据库商函、邮政贺卡、电子商务和信息代理业务等进行了市场分析,提出了解决方案。2011年邮政贺卡“百团夺旗”活动在会议期间同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