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国家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要求专项执法检查要加大力度依法行政

2011年03月23日来源:

国家邮政局3月22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苏和副局长做重要讲话。

3月22日召开的《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宣贯工作暨专项执法检查第二阶段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开展“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用户权益”专项执法检查第二阶段的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巩固成果,加大力度,依法行政。


  从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国家邮政局开展了“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用户权益”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用一年的时间,分三个阶段在全国范围展开。目前,第一阶段的工作已经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会议要求,在专项执法检查第二阶段的工作中,一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要继续查处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的违法行为,重点对第一阶段已经查处的企业进行逐一复查;对已经申请但不予批准的企业,逐一进行检查;要按计划查处超范围经营快递业务的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二要加大力度,依法行政。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大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的力度,对于已经通知限期整改而拒不整改的企业,该处罚的要处罚,该取缔的要取缔。苏和强调,要坚持依法行政,行政处罚要做到程序合法、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罚适当。通过这次专项执法检查,各地要形成一批行政执法的经典案例和规范市场秩序的先进经验,国家邮政局将在全国予以推广。三要督导企业,服务社会。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引导企业注重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功能,树立品牌意识,推动快递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四要沟通协作,创新方式。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继续加强与当地工商、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特别是要加强与工商部门协作,通报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情况以及对违法经营企业的查处情况,采取联合执法或协同办案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的工作力度,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的稳定。对于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可以通报和通知所属加盟品牌的总部,终止与违法经营企业的加盟关系,停止处理违法经营企业的快件。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王丰就专项执法检查第二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