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王渝次副局长考察顺丰 强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快递服务

2011年08月05日来源:

8月2日,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渝次赴顺丰速运集团华北运营总部考察。王渝次副局长强调,“十二五”时期是我国邮政业以转型升级促发展的关键时期,快递企业要加强网络、技术和人才建设,不断提升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竞争有序、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的快递服务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更高水平的快递服务。

王渝次副局长一行参观了顺丰华北区北京营运部、客户部、客户呼叫中心和快件监控系统,查看了话务员呼叫系统操作流程,详细了解了快件信息跟踪、查询和投诉处理情况。在顺丰华北区分拨操作区,他察看了快件装卸搬运、分拣包装、手持终端等专用技术装备的应用情况,向基层员工仔细询问了快件安全管理、操作规范和员工培训、劳动保障及职业发展等情况,并与公司管理和业务人员举行了座谈。

在听取顺丰集团和华北区负责人关于上半年业务发展和公司内部管理、科技投入和产品创新等方面情况的汇报后,王渝次副局长对顺丰在构建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的发展模式,和在高端电子商务配送及网购电子支付等领域的探索创新表示充分肯定,他鼓励企业进一步提高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打造服务质量和产品新优势,积极发挥在我国快递服务领域转型发展的示范作用。

王渝次副局长强调,我国快递市场增长迅速,但目前业务规模和服务质量还远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他鼓励快递企业继续坚持质量、效益和创新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加快推进业务管理、技术装备和组织制度科学化现代化,持续改善劳动生产率和运营效率,实现快递服务从劳动密集型向劳动、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转型。王渝次副局长指出,随着电子商务和现代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快递服务日益成为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的重要环节,他鼓励快递企业拓展服务领域和产品种类,大力开发高价值、限时达等市场迫切需要的高端服务,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目标和着力点,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刘君、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金京华,以及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和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人员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