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物流“直通车”成了“欧亚快递”

2018年05月22日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5月21日上午,伴随着汽笛长鸣,满载京东全球购的汽车用品、家居等快消品的中欧班列,从德国汉堡始发,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从阿拉山口入境,经过16天长途跋涉,缓缓驶入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是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抵达陕西的首趟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物流专列。

随着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我国与欧洲之间的物流需求旺盛。此次抵达陕西的首趟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物流专列,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安国际港务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又一举措,不仅为中欧班列运营增添了新动力,更推动了西安跨境电商物流发展,深化了西安作为对外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起始点的贸易中心属性,推动西部地区在跨境电商流通领域弯道超车,从而将更多的优质进口商品运送到全国各地。

记者了解到,中欧班列虽横穿欧亚,但运输成本只有空运的五分之一,时间比海运缩短了一半以上,适合对时效性要求不强、重量大等商品运输,是一趟安全、高效、便捷的跨境物流“直通车”。京东物流中欧精品专列选择落脚西安,整合公、铁、海、空多种运输方式,发挥西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优势,搭载电商平台,将西安建设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贯通欧亚的重要跨境电商物流中心。

据悉,所谓“直通车”指的是该专列为商家提供了一站式“仓到仓”的跨境物流解决方案,即直接将货物从产地仓送到中欧专列——铁轨上的“移动仓”,进入国门之后发往全国各地,全程不需要分开转运、拼货/集货、长时间等待清关等,实现全程信息共享,可跟踪可监控,数据信息完全打通,商家可以做到在途可售,到达国内之后直接清关配送给消费者或者进入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保税仓,配送时间由原来的45天,压缩至15天左右,节省成本提高了效率,更加提升了用户购物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