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万国邮联国际局总局长比沙尔·侯赛因表示:邮联改革,中国作出了了不起的贡献

2018年02月26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作为联合国专司邮政事务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万国邮政联盟(以下简称“邮联”)已经走过了140多个年头,在组织和改善国际邮政业务等方面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世界迈入前所未有的剧变时代,邮政在替代、分化、颠覆和创新中跌宕前行,万国邮联亦面临着刻不容缓的改革挑战。邮联改革走向何方、邮政未来之路在何处、中国智慧如何助力?近日,在万国邮联改革特设工作组特别会议在上海召开之际,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专访了万国邮联国际局总局长比沙尔·侯赛因。

谈万国邮联改革:关键是要提升效率和效力

“几十年来,邮联的改革屡经辩论一直没有定论,中国成为改革特设工作组主席国后,通过协调沟通及不断努力,促成各方对改革达成共识。中国对邮联改革作出了了不起的贡献。”侯赛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他强调,通过本次上海会议,改革特设工作组针对邮联改革所有悬而未决的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邮联国际局起草的改革提案也将提交即将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万国邮联中期大会审议。

据侯赛因称,参加此次改革特设工作组的,既有积极推动改革的成员国,也有特设小组的观察员国,还有来自行政理事会管理委员会的关键成员。中国的角色更是关键——中国不仅承担着行政理事会有关邮联改革最重要的职责,而且在经营理事会实体服务和电商第二委员会的工作中也发挥着积极的领导作用。此外,中国还是邮联倡导“加强国际邮政网络建设”的忠实推动者。

据悉,在本次会议上,与会成员国逐一审议了邮联改革文件和对应的组织法、总规则修改内容,并重点就邮联改革涉及的邮政经营理事会席位、选举原则,中期大会机制化及具体职能、将协调委员会正式纳入法规以及其他文字表述修改进行了讨论。市场环境风云变幻,邮联需要顺势而动、快速反应。对此,侯赛因认为,邮联改革的关键是要提升效率和效力。“万国邮联目前有192个成员国,改革需要所有成员国拧成一股绳,展现全球一体化的网络力量。”

谈中国邮政业:快递和电商发展令人惊叹

会议期间,侯赛因及各国邮政官员一同参观了京东上海“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上海邮政博物馆、浦东新区世博邮政支局等极具代表性的行业场所,称赞中国邮政业和电商发展成就,一些代表还表示,要将其作为“中国名片”介绍到本国。

此行让侯赛因对中国邮政业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国有5万多个邮政网点,服务范围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和全中国人民。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承担着如此重大的任务。”侯赛因先后几次来过中国,对中国邮政业的飞速发展赞叹不已。他提出,邮联针对所有成员国的邮政发展编制了综合指数。令人高兴的是,中国在2016年的指数排名中位列世界第九,在全球邮政连接性即“通达全球”能力这一指标中排名世界第一。这足以表明中国在邮政领域发展已具有较好基础。

在不久前举办的“2017万国邮联世界CEO论坛”上,中国邮政集团副总经理张荣林介绍,“中国邮政集团具有强大的资源来保持盈利性、竞争力和公共服务力。”侯赛认为这就是当今时代邮政最大的强项。“我了解到,中国邮政集团拥有新型电子平台,借此,客户可以享受所有形式的邮政服务,如电子服务、报刊和明信片的收寄、金融服务等。做好政府和公民的沟通工作是提高邮政服务对于社会的关联性的不二之选,中国邮政集团的做法值得赞赏。”他说。

近年来,中国邮政、快递企业布局海外市场成效明显。国际化业务拓展将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对此,侯赛因建议:“不同国家之间分享最佳经验和做法是关键。我们需要一个快速、可预测的、可追踪的全球邮政网络,因此要加强网络中最弱环节的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和技术升级投入。”他还提出,万国邮联设立了很多旨在强化全球网络连接的项目。“我也希望看到更多邮政和快递企业能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持续保持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