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解剖美国快递:唯“变”不破

2017年12月14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随着中国快递业务量的连年攀升,快递企业实力增强,中国快递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国际合作日益增多,在国际舞台上也逐渐占有一席之地。通过对比中美两国快递发展轨迹发现,在全球快递业发展进程中既有一些共性规律和趋势,也有一些个性差异和变化。美国快递的发展历程能为国内企业带来哪些启迪呢?

阶段不同走向相似

一个行业的发展,本质上是由其需求决定的,而需求也并非一成不变。但每次需求的改变都会驱动快递业向前发展,甚至彻底改变行业竞争格局,适者生存。

美国现代快递行业发展至今,依次经历了四个驱动阶段,即满足了第四次信息技术革命引发的通信需求、19世纪80年代的制造业需求、20世纪70年代的经济全球化与国际贸易需求以及21世纪的电子商务需求。

最初,美国的快递巨头从事的就是信使业务,即把电报从电报基地送到收报人手中,如联合包裹。到了19世纪80年代,通过铁路运输来完成B2B的制造业物流,取代了逐渐走向下坡路的信使业务。到了20世纪70年代,经济全球化与国际贸易迅速发展,以计算机与电子信息产业和金融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产生了大量小型化、高价值化商品的快递需求。国际业务(跨境物流)成为企业的竞争焦点,联邦快递应运而生。而到了21世纪,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第五次信息技术革命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美国快递企业也通过调整业务结构适应电商包裹的运输需求。

再看我国的现代快递业发展,依次经历了商务信函需求(20世纪80年代)和电子商务需求(21世纪)两个驱动阶段。

中美两国快递业的驱动因素相似但出场顺序不同:中国现代快递行业起源于贸易产生的商务信函需求,而后伴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形成了CR8接近80%的市场格局。国内领先的快递企业也正积极布局以仓储、中转场为中心的综合物流体系。因此,快递业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大概率将伴随行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夯实基本服务能力,以及新业务研发投入等重资产化而下移,但集中度有望沿着“先分层后分化,逐步末位淘汰”这一路径逐步提升。

未来,在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的双轮驱动下,中国快递行业面临着从基础服务到相关多元化服务,再到专业服务的转型升级之路。转型探索期过后,中国快递行业有望迎来更为广阔的B2B市场(目前以B2C市场为主)。快递企业也将随着需求多元化而逐步成长为综合物流服务商,产品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都将得到大幅提升。

联邦快递顺势而变

美国快递行业目前已经形成双寡头垄断格局。在航空快递市场具备领先优势的联邦快递就是其中之一。自1980年以来,联邦快递股价累计涨幅超过35倍,较标普指数的累计超额收益超过200%。2017财年,联邦快递的营收高达603.2亿美元,净利润达30亿美元,日均处理包裹量超过1200万件。

联邦快递在4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哪些阶段,又是如何把握机遇成功转型的?

20世纪50—70年代,当时的快递公司,例如联合包裹、Emery等,仅在大城市间提供点对点的快递服务,而联邦快递创始人史密斯提出的天才设想——枢纽轴辐式航空网络对美国航空快递业产生了颠覆性影响。

1971年,史密斯带着全部身家和数千万美元的天使基金,创立了联邦快递。1973年,联邦快递将运营基地搬迁至孟菲斯小镇,开始提供全国性的隔夜航空快递服务。1975—1984年,美国计算机和电子产品生产指数年同比增速保持在20%左右。高价值商品隔夜运输需求的爆发使得联邦快递开始腾飞,它依靠的就是轴辐式网络对直飞航线的成本优势,以及对隔夜航空快递需求爆发的精准把握。

1979—1998年,国际制造业再分工拉开了序幕。联邦快递又一次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走上了国际扩张的道路。1979年,联邦快递在全美与加拿大的31个服务网点间首次开通国际快递服务。随后通过收购,先后将隔夜快递业务拓展至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众多航权,可以飞抵全球160个机场。2016年,联邦快递收购荷兰TNT,成为全球最大的空运网络与欧洲最大的陆运网络的结合。互补式的收购使联邦快递的网络越来越完善。

电子商务的爆发使得地面递送包裹运输的需求不断增长。1998年至今,联邦快递凭借在隔夜航空运力的优势,抢占了电商包裹运输市场的先机。通过收购TNT、RPS等企业,逐步形成了快递、地面运输、零担、供应链、电子商务、商业服务等几大业务板块,奠定了综合物流服务商的发展基础。

中国快递将迎爬坡期

美国快递双寡头中,联邦快递在成立8年后(1978年)便选择IPO,而联合包裹是在公司成立90余年后(1999年)才上市。因此,联邦快递的历史股价表现更好地反映了快递企业的生命周期。

回顾联邦快递超额收益的历史表现,在1991~1993年和1998—2006年这两个时段,股价分别获得了持续3年和9年的超额收益,超额收益率分别约为68%和215%。获得持续超额收益的必要条件是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而联邦快递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则有三种典型的驱动因素,即产能利用率提升、物流服务综合化和竞争格局大幅改善。

与机场行业类似,重资产运营的快递企业,在经历大规模的产能建设、升级后,其净资产收益率将伴随需求的稳健增长而步入上升通道。

资本时代下的中国快递业正在经历重资产化,其产能利用率在重资产化完成后将迎来爬坡期。不过,为了应对网购高峰对快递网络造成的冲击,快递企业通常会保留一定的产能冗余,这使得产能利用率在大多数时间里难以达到高位。“削峰填谷”以保持快递网络的平稳运行、逐步提升产能利用率将是未来电商快递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美国快递企业主要通过收并购方式实现综合物流服务商的转型发展。国内快递企业也正在从单一的基础服务,向多样化、定制化的综合服务发展,并拓展更多的增值服务选项,实现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

快递网络的规模效应,决定了行业终将走向寡头垄断。当前,美国、日本的前三大快递企业集中度达到90%。考虑到“通达系”快递网络与业务的同质化,中国快递行业的竞争格局将沿着“先分层后分化,逐步末位淘汰”这一路径而逐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