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为快递三轮车提供合法路权

2018年03月09日来源:经济日报

     “要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已连续五年关注快递。随着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快递,如何让这一“国民应用”走得又快又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话题。市长点赞、司长关心、村主任呼吁……各代表委员纷纷为快递代言,呼吁加大政策支持让快递“车好走、货好送”。

  “快递业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密不可分,千家万户紧密相连,意义非常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蓝绍敏受访时为快递点赞,表示“生活的必需品和学习用品,都在网上买”。

  蓝绍敏呼吁地方政府创造更多发展空间,提出三点建议:国家层面从顶层设计上给予更多的支撑;地方政府为快递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环境和条件;快递业有更多的自律和内部从严管理。

  他尤其提到地方政府要对关注快递车辆进城、小区投递等加大支持:“今天政府要担当起这个责任,就是对快递业发展公共设施的支持,要主动规划,要加大投入,要创造环境和条件,包括监管方式。”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今年也带来了优化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的建议,支持快递车辆的合法路权。

  “人人爱快递,我们农民、农业更是离不开快递业。”俞学文说,快递方便千家万户,还能助力农产品上行,促进农村发展,快递业更是不少农民兄弟进城务工的第一站,“十三五”时期,还将以每年新增20万就业岗位的速度发展。

  俞学文说,快递小哥风吹日晒、服务民生,理应需要更好的工作环境。他调研发现,快递电动三轮车存在缺乏强制性国家标准、部分地区以禁代管、从业人员安全守法意识有待提高等难题。他建议,从出台强制性国标、优化行业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

  作为业内人士,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带来四份提案,畅言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内容涉及快递末端服务模式创新、电商快递绿色包装、邮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

  除“车辆上路难”外,在马旭林委员看来,当前快递末端投递还面临网点安家难、投递进门难、员工雇佣难等。他建议,由国土资源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出台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的具体政策;发展城市末端共同配送,建立不同部门间的协调管理制度。

  目前,对于破解末端难题,快递业正在抓住行业和消费者痛点,推动快递末端共享,避免重复建设。以智慧物流网络平台菜鸟为例,目前已有数万菜鸟驿站站点遍布全国社区和校园,协同快递业优化末端派送模式,以提供多元化、可选择的快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