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京东物流园启用 青岛地区快递两小时内送达

2018年02月23日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从胶州产业新区获悉,去年正式开建的京东亚洲一号青岛物流园,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启用,二期也已全面动工。该物流园的启用将实现青岛地区快递两个小时内送达、全国其他地区12个小时送达目标,带给顾客全新快捷的消费体验。

京东物流园一期建成启用

昨天,记者了解到,位于胶州产业新区的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规划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这是京东在山东省内集贸易结算中心、智能物流技术示范基地、区域采购中心、O2O模式试点等板块,形成集城市配送、信息处理、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最大电子商务集散地。

昨天记者看到,园内主体建设已经完成。“一期工程共需要建8个仓库,每个仓库大约两万到三万平方米,现在已经基本建成启用。此外,一期中涉及的职工宿舍楼和食堂主体也已经建成。”胶州产业新区工作人员说。

京东自营商品将摆上货架

“现在二期工程也已全面开工,预计年底就能建成。等到园区全面建成后,辐射范围不仅包括山东,还囊括河北、河南等地区,真正实现物流一体化发展。”这名工作人员说,今后,该物流园将在特定时间内向市民开放,把京东自营的商品摆上货架,使市民不用上网就能在园区内挑选到实惠和高质量的商品。园区还将打造物流实践基地,对学生、创业者等外界群体开放,让他们进入基地参观了解物流发展态势。

年订单处理能力可超亿单

“物流园会应用自动存取系统、高速自动分拣系统、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效率也因此大大提升。我们测算了一下,这个物流园平均日存储商品件数近千万件,年订单处理能力过亿单。”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京东物流园运营后,不仅能为消费者带来物美价廉和安全快捷的购物体验,还将对胶州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拉动作用。借助胶州“海、陆、空、铁”四位一体的交通优势,这个物流园也将成为京东在山东省区域重要的物流枢纽中心。下一步,京东还将通过这个物流园在山东打造除中小件物流、大件物流外的第三张冷链物流网,届时京东在山东的物流布局将成区域内的首个三位一体的物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