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国快递电动卡车何时才能上路?

2018年01月23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炫酷的外形、给力的性能参数……自上个月发布以来,特斯拉的电动半挂卡车Semi吸引了全球零售、物流等行业知名企业的目光。尽管该车在2019年才正式投产,但订单早已蜂拥而至,敦豪(DHL)、联合包裹(UPS)、沃尔玛、百事等公司纷纷宣布了各自的采购计划。

Semi的出现搅动了新能源物流车的一池春水。为何这款车深受国外快递巨头青睐,给我国新能源物流车带来哪些思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快递和车辆生产企业负责人。

国际巨头偏爱电动卡车

据了解,特斯拉Semi电动半挂卡车的定价在15万~20万美元,充电一次可续航800公里。在空载无后挂车的状态下,0~96公里/时加速时间为5秒,在负荷36吨的情况下,0~96公里/时加速时间为20秒。

此外,新车无需换挡或踩离合器即可实现加速或减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使其制动器的使用寿命更长久。

无论是价格还是性能参数特别是续航里程,都让快递跨国巨头眼前一亮。尽管DHL的母公司德国邮政敦豪集团已在德国成功研发并应用电动递送货车,但DHL仍选择与特斯拉合作,并于几个月前在美国加州共同测试了该车。DHL订购的10辆Semi,主要用于在美国部分城市提供往返线路运输和当日送达服务。

另一家快递巨头UPS为扩充其新能源运输车队,也向特斯拉订购了125辆全电动半挂卡车。这是到目前为止特斯拉获得的最大一笔订单。UPS汽车维修和工程国际业务高级主管费里皮表示,购入的电动半挂卡车目前将主要用于美国市场,特斯拉将提供与充电基础设施相关的咨询和支持。“使用该电动半挂卡车在高速公路上运送货物,总成本将低于传统燃料车辆。”

尽管销售情况喜人,但对于还未正式投产的Semi电动半挂卡车,外界给予的评论呈现出两极分化态势。有分析人士认为,该产品比传统的柴油车略胜一筹,有望在2025年为特斯拉带来15%~20%的收入。还有分析指出,该产品在发布时过多强调科技属性,对于载重、投入回报比等实用属性则选择一笔带过,这不得不令人担忧。

国内需求至今仍未激活

新能源车在国内的需求也呈不断上升趋势。各大快递企业都在陆续加码新能源车,快递业已形成一股“绿色运输”热潮。

《2017中国快递领域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目前,我国31个省(区、市)约有6585辆纯电动快递汽车在快递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实际投入使用,相比去年翻了一番。其中5米以下的小微车型占比89%,5米以上的轻卡占比11%。

随着新能源快递车在行业内的广泛推广,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显现出一些问题。中通上海青浦公司负责人郑志彪告诉记者,公司的日均派件量为1.7万件左右,除了两辆汽油车外,在用的40余辆派送车均为租赁的电动汽车,每辆的月租金为1650元。

这些车辆有2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满足其在青浦区范围内的派件需求没有问题,而且运输成本也比传统能源车辆大大降低。唯一让他不满意的地方就是车容量太小,每次装的快件量有限。“随着快件量越来越多,成本优势可能就被冲淡了。”

全峰运营总监王刚遇到了续航里程的烦恼。他表示,今年全峰在全国投放了约100辆续航里程为230公里的新能源快递车,明年计划将增加至500辆。“但一到冬天,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就会打折扣。

尤其是在新疆、东北等较为寒冷地区,在户外给车辆充电时往往会出现充不满的情况,车辆在场地内跑上几圈就没电了,这对我们的工作造成了不利影响。”

通过深入了解,记者得知,由于受续航里程、充电配套设施和电池技术等因素限制,目前我国电动快递车辆主要以城市内中短途运输为主,用于长途运输的电动重卡还尚未实现应用。“我们也关注到了国外的电动重卡,但鉴于我国配套措施相对滞后,只能望洋兴叹了。”有快递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厂商发力攻坚续航问题

目前,一些国内新能源车厂商把目光瞄向了像特斯拉Semi一样的电动重卡。从快递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未来电动汽车进入快递重卡市场有着潜在的需求。

截至2017年7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名单中,纯电动厢式货车已多达502款。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介绍,Q1是比亚迪主要面向城市物流运输、工业园区和港口物流运输打造的一款4×2驱动纯电动半挂牵引车,也是全球首款已经推向市场的纯电动重卡,续航里程为230~250公里。自2017年2月起开始承担“深圳-惠州”“深圳-汕尾”“深圳-汕头”等各地工业园之间的物流运输工作。截至2017年9月,该车队累计运营里程超过21万公里。

“现在,深圳等城市已经对柴油运输车辆限行,物流电动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2018年,我们计划推出一款专门为城市快递物流打造的轻卡车型,它的优势是续航里程更长、成本更低,对快递物流企业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该负责人介绍,针对我国北方冬天电池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而导致的续航里程大大减弱问题,比亚迪在今年年中特意将其物流电动车拉到拉萨地区进行高寒测试。

北汽新能源与“三通一达”等多家快递企业均有合作,在打造快递用车,特别是满足快递企业“最后一公里”递送需求方面经验颇多。该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王春风介绍,公司在2017年新推出两款专为快递打造的电动车辆。“为方便快递员操作,我们在货厢配置等细节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如安装小折板供快递员处理运单、提供更多储物空间等,突出人性化。

另外,我们在智能化方面也有考虑,比如如何通过智能软件对车辆进行远程监控,以及车辆货舱内部的监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