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零下50度,奔跑在中国最北地方的中通人

2018年01月17日来源:中通快递

漠河县,隶属黑龙江省大兴安岭,位于北纬52°10′至53°33′,是中国版图纬度最高、位置最北的县,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是中国唯一存在北极光和极昼、极夜现象的地区。

漠河有长达七个月的低温天气,皑皑白雪,大地冰封,最低温达-50摄氏度,“泼水成冰”成为冬日的常态风景。

作为地道的漠河县人,中通快递集团黑龙江漠河网点负责人齐广胜在这里生活了34年,怀着对家乡的挚爱情怀,齐广胜放弃了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守在了古老的黑龙江江畔。

2013年4月,齐广胜在家人的支持下,怀揣卖房得来的六万五千元,加盟中通快递,成立了漠河县第一家快递网点标准形象店。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漠河县森林覆盖面积达80%,茂密的植被为漠河人提供了生存资源。做快递之前,齐广胜辗转在木材加工、漠河县森林消防大队、漠河护林队工作。每年4月,上一年的积雪还未消融,齐广胜便要上山看护林子,待大雪纷飞的10月,新一年的积雪覆盖了整片森林时,他才能下山。

齐广胜清楚地记得自己去找时任中通快递集团黑龙江省管理中心总经理杨波时的场景。“要做快递,自己首先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杨波提醒齐广胜,漠河全年有长达七、八个月的冰雪天气,路面跟镜子一样光滑,不仅送件艰难,而且温度极低,即便大晴天也会冻得够呛,如果做了快递,就不能因天气“打折扣”。

“我是工人的儿子,习惯了吃苦耐劳,您放心,我敢做,我就能坚持!”壮志满怀的一句话,让杨波瞬间改变了对瘦小的齐广胜的看法。

为形成竞争力,齐广胜在网点成立之初,便申请航空运输,成为中国最北端首个“开航”的快递网点。第一家成立标准形象店,第一家开通航空专线……彼时的齐广胜仅29岁,却创造了漠河县快递的多个“第一”,他用一颗火热的心温暖了这个极寒的漠河小县,奏响了一曲“冰与火之歌”。

漠河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特色产品的热销,大到玉石、黄金、松香手串,小到鱼干、灵芝、蓝莓、松树子、冻梨……拍照留念之际,游客不忘将漠河特产寄给远方亲友,这为齐广胜带来了商机。

2014年年末,齐广胜在朋友圈更新了一条动态:“中通漠河网点新进全自动打包机、全自动真空封口机,是漠河县唯一一家提供专业打包服务的快递网点。免费上门取件、免费打包,全县最低价。我们时刻都在用心做快递。”

这是除了常规寄递服务外,漠河网点针对当地生鲜类产品寄递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

“全自动打包机和真空封口机的使用,能降低物品在运输途中的损毁。”齐广胜说,相比于普通包装,中通全自动包装设备的使用可降低物品占用空间,并延长灵芝、木耳等生鲜类食品保质期,即便是蓝莓汁、可乐等液体类货物,也能轻松寄递。

由于纬度较高,属寒温带大陆性气候,每年十月,漠河便进入大雪纷飞的冬天,并会一直持续到次年4月,且每天黑夜长达16个小时。独特的自然环境给当地人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特殊,对奔跑在路上的快递员来说更是如此。

在漠河网点,有6名快递员,董鑫便是其中之一。早上8点,董鑫起床开始为一天的工作作准备。他穿上厚厚的外套,戴好帽子手套,灌上一杯热腾腾的开水;到了9点,将快件装好,便开着耐低温的电动三轮车出门了。

每天,董鑫都要和时间赛跑,他要抓紧这仅仅6个小时的白天时间在西林吉镇的鼎峰商业广场高效送出130多票快件,“漠河下午4点就完全天黑了,路面又湿滑,我得抓紧送。”

虽然天寒地冻,出行艰难,但董鑫的身上却透露着一股乐观劲儿。在十二月的送件路上,董鑫经常会用蹩脚的英语笑盈盈地跟来自芬兰的“圣诞老人”打招呼、向驾着驯鹿在雪道奔跑的鄂伦春人招手、与来往的中外游客热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