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京东助力旺顺阁实现餐饮采购近7倍提速

2018年01月10日来源:消费日报网

近日,京东企业冷链配送服务正式上线,与京东企业购共同落地实践“餐饮行业采购服务”的旺顺阁,再次获得服务升级。

据了解,本次京东推出的餐饮行业采购服务升级,为餐饮行业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具体来看,京东企业购会结合餐饮行业自身的运营特性,通过数据采集和实时监控,帮助餐饮企业做到智能采购需求前置,最终完成企业专属冷链配送。

目前,京东企业购推出的餐饮行业采购服务已在旺顺阁落地,助力旺顺阁旺顺阁在不扩大供应链设施的前提下,库存周转率从30天缩短至5天内,物流配送成本节省近50%,整体采购效率近7倍提速。

京东采购平台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方案制定等功能,以前端数据平台完成对餐饮企业的数据采集,智能推断采购企业每天餐饮配送方案,并自动测算出第二天的采购量。不仅如此,餐饮企业的食材、调料等核心原材料,通过京东生鲜引入企业专属品牌供应商,餐饮企业都可以在采购平台进行线上采购。与此同时,京东企业购让传统餐饮企业的门店采购转变为集采集送,规模化的采购及配送方式显著降低成本。

旺顺阁就是京东餐饮采购解决方案的受益者,旺顺阁目前在北京区域仅拥有1家中央厨房和20余台自有配送车辆,对于目前门店的供应链服务都自顾不暇,如果继续大量的门店拓展,就需要投入大量的供应链资金成本,扩建中央厨房,购买配送车辆。依据京东企业购打造的京东餐饮行业采购解决方案,在不扩大现有供应链设施的前提下,旺顺阁顺利完成标准化配料的供应体系建设,并实现零库存的终极目标。相比之前的库存周转率,接入京东企业购全流程综合采购解决方案后,一辆车可以配送3—4家门店,极大提高了运营效率,旺顺阁有望将库存周转缩短至5天以内,采购效率提升近7倍。

目前,旺顺阁小红门、乐多港店正在试点京东企业冷链配送服务,每天接收来自京东冷链送来的新鲜鱼头。根据门店大小和淡旺市差异,京东冷链配送会调整送货数量,以小红门店为例,周一到周五日配50只鱼头,而周末则配送120—150只,在保证货品充足的同时,又考虑到鱼头的保鲜,通过大数据配送数量精准的货品,将食材锁定在最可口的存放时间。

京东的选品把关为旺顺阁提供了信心,1月底,旺顺阁北京全部门店都将采用京东企业购冷链配送服务。不仅如此,旺顺阁梳理出品牌调料、海鲜冻品等100多项通用物料,以及鱼干鱼蓉酱、焗番薯、菜团子等特色物料,准备交由京东企业购采购。在旺顺阁集团供应链负责人看来,“依据京东企业购打造的京东餐饮行业采购解决方案,在不扩大现有供应链设施的前提下,旺顺阁顺利完成标准化食材的供应体系建设。”

对于旺顺阁而言,自有物流体系很难实现餐饮行业要求,而且很难去汇总北京所有门店的采购需求,这对中央厨房的考验非常大。在接入京东企业购之后,供应商食材通过京东企业冷链配送服务到中央厨房,在此加工好的半成品又会经由京东冷链直达旺顺阁各门店,中央厨房不再承担配送中心作用,而完全转为加工中心,这样就能节约50%的物流配送成本,大幅度压缩开支。不仅如此,在物流效率上,京东冷链配送也使效率得到大大提升。京东冷链配送把握到餐饮业最佳配送时间,在晚上9点后定时向门店配送,不影响餐馆正常经营管理。

实际上,对不少餐饮企业来说,一些食材对温度不太苛求,因此在供应链环节用常温代替冷链配送是常事,这样不仅能减少运输难度,更能节约配送成本。然而,京东企业购对餐饮企业实施全程冷链配送,打造更加专业、精细的京东企业冷链配送网络,用先进的传感温控装置监测和调控温湿度,让所有食材在冷藏或冷冻仓储中保持新鲜的风味。实际上,全程冷链配送物流成本相对于常温配送成本增加,但京东并没有将这部分成本转嫁给企业,而是尽可能为餐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过去,旺顺阁也会采用常温车辆进行鱼头配送,现在京东完全采用全流程冷链配送,将原材料保质保量地送达旺顺阁各大门店,实现了行业首次全程冷链配送服务。

不仅如此,京东企业冷链配送服务还有仓储、物流、供应商管理等多重优势,为餐饮企业带来更优质精细的服务。在运货量上,与过去个人配送、送货量小的C端冷链配送相比,京东企业冷链配送货物承载量多,并且有专业化的配送设施,服务更加周到细致。在路线的优化上,京东企业购优化整合不同企业需求,对配送路线进行整合,提高了车辆配送效率。在供应商管理方面,京东优化供应商管理结构,将所有鱼头供应商引入京东生鲜平台,帮助旺顺阁缩减供应商管理难度。

借助自身的技术、物流和商流优势,京东解决了餐饮供应链非标准、时限短、品类复杂等问题,从降低流通成本,从提升商品及资金周转效率等方向去降低综合运营成本,提高餐饮企业利润率,实际上是通过智慧采购对餐饮业供应链的提档升级。根据大数据推测,京东将整个大数据上下游打通,改变餐饮行业的采购管理生态,使更多餐饮企业降本增效,助力餐饮企业依靠更强大的供应链取得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