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他用一条臂膀,撑起一个家

2017年12月22日来源:快递杂志

“ 14岁时,涂延芳从来没想过今后的生活需要独臂来支撑。那一年,他和弟弟玩捉迷藏,无意识地爬上了变压器被高压电击中昏迷,醒来后发现左侧整个手臂被烧焦了。

“完了,我这辈子都完了。”他喃喃自语。长大后,他有一次无意间窥见父亲在哭泣。思索了很久,他决定走出家门去闯荡。2010年,涂延芳怀揣5000元钱,忐忑不安地来到深圳松岗。那时的他没想到在深圳能够娶妻生子,能从小摊贩干到快递员。14岁刚失去胳膊那年,他不敢穿短袖,用很长的时间适应一只手的生活。成年后,他前往别的城市打工,穿起短袖的衣服,空荡荡的袖管里什么也没藏,只有对生活的向往。

2014年他去应聘快递员时,对方看到他空空的左臂,立即给他泼了一瓢冷水,“只有一只手怎么当快递员啊,能行吗?”但涂延芳坚信自己能行,他单手把货物扛在右肩上,将快递一件一件地放在三轮车上。看到他全身被汗水浸透,皮肤在烈日下被晒得脱皮,快递公司的领导被打动了。

“辛不辛苦?”“很辛苦。”刚做快递员的他,很兴奋,总想着一天多派几份。早上5∶00多起来,夜里2∶00多睡觉。由于身体有缺陷、业务不熟练,涂延芳最初每天配送的快件只是别人的一半,时间却比别人多花三四个小时,为此他挨了不少骂。

不过,多数寄件人还是很体贴,看到他仅用一条手臂送快递,向他竖起大拇指。下雨天,货物撒在路上,好心的路人看到,都来帮着捡,这让他很感动。久而久之,涂延芳在自己服务的区域被人熟知,“这小伙子有志气,哪怕我多走几步路,也愿意把快件交给他来寄。”但涂延芳并不希望被同情,他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多赚点钱,养活一家人。

如今涂延芳练就了一套独特的收发快递的动作,送快递比正常人还要快。他说,快递挣的是辛苦钱,就是拼谁勤快,很多时候他连早饭和午饭都来不及吃,有时直到下午有空时,他才想起早上买的包子还没吃。

每年“双11”后是他最忙的时候。那段时间,他差不多每天要派三四百件快件,一个人忙不过来,就让妻子帮着他一起送。“从早上8∶00忙到夜里12∶00,回去连澡都来不及洗,倒头就睡。” 2016年“双11”,他光是将货物打包就用了一个星期。由于业务逐渐熟练,最近几年,涂延芳一直保持着“零差评零投诉”的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