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模范|快递员聂腾飞磨砺8年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12月07日来源:合肥晚报


挥手告别了母校安徽农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本科生聂腾飞应聘了快递行业。他从背着大包、风雨兼程的快递员做起。8年后,他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合肥市第二届劳动和技能竞赛(邮政行业)总冠军。

一盆酸菜鱼送出一位妈妈的爱心

2009年大学毕业时,来自农村家庭的聂腾飞想法很简单,能进EMS这样的国企,有职业前途,就很满意了。

聂腾飞租房子住,每天坐公交车7点半赶到北二环的新华物流园公司分部签到,又赶往北一环的汇丰广场、新天地广场,在那里驻点揽收写字楼大客户的邮件。

有一次,聂腾飞去一个老旧小区投递,客户不愿意下楼收货,非要送进家门,不送就投诉。聂腾飞只好扛起80斤重的包裹,爬上没有电梯的7楼。客户通过电视购物买了洗衣粉和一些大件生活用品,由快递员代收货款,不想要可以退货。客户拆开包裹一看,说不要了,让聂腾飞打好包退回去。聂腾飞再背起80斤重的包裹下了7楼,累得他蹲在楼下直想哭。

他将一盆酸菜鱼快递到上海

汤汤水水的家庭自制食品,按公司规定不能寄,可是偏偏有人硬要寄。一天下午5点,聂腾飞在阜阳北路接到一个活,上了门才知道,一位大妈要把自己做的酸菜鱼寄到上海,说是女儿想吃。

横竖拒绝不掉,无奈的聂腾飞只得把盛放酸菜鱼的器皿用环保塑料袋套上密封,放进盒子里,再固定装箱,下午6点直接送到公司的物流集散中心,保证了第二天上午就能运到上海,让那位女儿体会到妈妈的爱心。

这只是日常遇见的奇葩小插曲,更有甚者,客户脾气暴躁,稍有不满动辄就要骂人打人。

“干我们这一行的,就得有好脾气。”聂腾飞道出内心的苦衷,有时送货到客户家,去了一趟人不在,还要再跑一趟。去两趟人不在,把货存放在小区快递柜,快递员掏腰包付保管费,每天0.5元至1元不等,让客户自己取一下,有人都不愿去拿,非要快递员送上门。

一台微波炉收到客户众筹的礼物

闹心的事不少,暖心的事也很多,聂腾飞说绝大部分客户是通情达理的。一位70多岁的老人,有时给在外地的孩子寄东西,老人住在3楼,聂腾飞每次上门之前,先打个电话确认老人在不在家,等他进门时,老人已经为他准备好了一杯水。

移动设计院的一个部门,快递图纸的业务量比较大,他们不知从哪里听到聂腾飞要结婚的消息,大伙众筹买了个微波炉送给他,着实让聂腾飞感动了一番,“我们之间只是一个普通的上门揽货的业务关系。”

做了三四年,仍然是快递员,聂腾飞也曾经想离开。“多亏妻子的支持,为了家庭,再难也要坚持下去。”小聂告诉记者。

在成为凤台路揽投部的网格长后,聂腾飞带领5个人负责一环路以北到涡阳路、蒙城北路到嘉山路的区域,自己也有揽投的任务,从早晨7点半要忙到晚上8点半,被公司评为优秀揽投员。

快递员大部分是高中学历,现在增加了一部分中专生,聂腾飞说公司对大学生快递员还是很重视的,“有学历只是一方面,当然还要有工作成绩,需要自己努力竞争上岗。”

一名大学生快递员用汗水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今年聂腾飞参加合肥市第二届劳动和技能竞赛(邮政行业)快件收派和快递处理项目,夺得总成绩第一名,被授予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合肥市职工技术标兵称号。

回顾自己的就业经历,聂腾飞坦言,“快递员是多劳多得,有辛苦才能换来回报,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得到社会的认可,自己也找到了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