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阿里137亿入股大润发 盒马鲜生或将成为重点项目

2017年11月21日来源:

11月20日讯高鑫零售(06808.HK)今日发布公告称,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拟收购高鑫零售26.02%权益,总价161.21亿港币(约136.89亿元人民币);同时,购买吉鑫待售股份19.90%,总价62.93亿港元(约53.43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根据战略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190.2亿元人民币),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高鑫零售成立于2000年12月13日,注册资本6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3亿元),以欧尚(Auchan)和大润发(RT-Mart)两大知名品牌经营大卖场业务。2011年7月27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据了解,目前高鑫零售中国零售市场市场占有率约在8%左右,居市场首位。2016年高鑫零售实现营业额1004.41亿元,同比增加4.2%;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为25.71亿元,同比增加5.2%。其营业额主要来自销售货品及租金收入,其中销售货品所得营业额为970.96亿元,增幅为4.1%;租金收入所得营业额为33.45亿元,增幅达6.4%。

截止2016年12月31日,高鑫零售共拥有446家综合性大卖场,经营面积约为1203.2万平方米。门店中约8%位于中国一线城市,17%位于二线城市,45%位于三线城市,22%位于四线城市,8%位于五线城市。

值得注意是,零售市场的核心数据——同店销售额,高鑫零售近两年一直处于下滑,2016年高鑫零售同店销售增长为-0.34%,虽相比2015年的-3.6%有所改善,但是仍处于负增长状态。

对于此次阿里大手笔入股高鑫零售,资深零售行业专家、商业观察家创始人李华向指出,判断一笔投资是否是好交易,一定基于双方合作之后是否有“增量价值”产生,能否为双方带来提升和提供现实可执行的成长路径。“近年来,因为线上流量、技术能力的缺乏,大润发一直在寻求线上合作伙伴;但同时,大润发在快消品供应链,以及物业资源拥有绝对的优势。而阿里巴巴目前虽然有线上流量,有技术能力,但其线下运营能力、核心地段物业资源储备以及供应链基础均是短板。就此来看,双方是有较大互补基础”。

在此次交易中,阿里的收益明显是高于高鑫零售。据了解,高鑫零售以大卖场业务为主体,当下大卖场业务一大风险在于:物业换约期临近,物业租金面临大幅上涨压力,这或将造成大量关店,及增加“业绩变脸”、财务风险。但就目前高鑫零售的门店而言,超过30%为自持物业门店,这些物业大部分处于三线市场较好地段;而租赁物业方面,由于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相对较晚,高鑫零售的租赁物业换约期相对还有更长时间。换言之,高鑫零售经营短期内出现大卖场业绩风险的可能性较低。

李华认为,阿里巴巴与大润发最重要的一个合作项目或将是盒马鲜生。大润发可能“承接”盒马鲜生全国主要区域市场的拓店计划,或改造高鑫零售既有门店,或由大润发布新店开拓“主干”市场。“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变慢,有价值的增量物业供给正在减少。而阿里旗下盒马鲜生这样线上线下一体化业态则需要拥有足够多的物业储备可供快速开店,因此,高鑫零售当下已开的446家门店和78家储备物业是一笔资源”。

“当下市场,考虑到设备投入、员工训练等问题,改造一家门店所需要的投资可能是开设一家新店所需投资的三分之一”。李华向表示,如果双方的合作如果能找到合适模式,在大润发既有门店体系中推开、复制盒马鲜生将可能是非常快和低成本的。

此外,在李华看来,供应链的融合将可能是阿里、高鑫零售合作的另一大看点。“大润发的快消品供应链能力在市场上是有口皆碑的,如果高鑫零售1000多亿元销售体量和供应链能力能与阿里线上平台结合,那么可能会对市场形成较大压迫性,对上游形成更好的议价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大润发的快消品供应链能力可以让盒马、天猫超市更具价格竞争力,而盒马鲜生在生鲜能源积累的供应链基础也可以输出大润发,互补所长”。(来源:网易财经)